示范服务

服务关中城市群大气污染防控工作

发布时间: 2022-03-07 作者:周家茂

关中平原站与地方政府和各专业部门有着非常密切的协作关系。这种良好的协作关系推动了中国科学院与陕西省的“院地共建”进程。陕西省和西安市政府有关领导人每年都到站指导工作、解决问题或召开现场会。本站科技人员经常应邀参加陕西省和西安市各类科技咨询会议和活动,积极主动承担地方有关大气污染防治、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的研究课题,并主动为政府的重大决策提供科学依据。此外,本站通过示范区建设直接为地方企业和农民服务,得到陕西省和西安市政府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关中平原站瞄准关中城市群大气复合污染的突出问题和改善空气质量的迫切需求,通过采用基于HR-AMSTOF-ACSM等高精度/实时观测及离线滤膜理化分析手段,深入认识关中污染的成因与形成机制;综合WRF-CHEM等先进模式完善和优化区域空气质量预报预警体系;基于光催化技术等针对关中四类特色污染源开展污染控制技术研发与应用示范,实现了科学技术研发和管理应用示范的统一与互馈,从国家和省级层面支撑并推动关中大气污染区域联防联控工作。近三年来关中城市群空气质量有不同程度改善,西安市2018年空气质量同比2017年改善12%,居全国空气质量改善前20名;2019年综合指数5.81,同比下降4.6%,在全国168个城市排名中位列倒数第24名,退出全国空气质量排名后20位;在汾渭平原11城市位列正数第6名,在全国337城市位列倒数第28名。咸阳市2018年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6.41,较2017年同期改善9.5%2019年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5.94,较2018年同期改善7.3%,咸阳空气质量各项指标改善效果显著。宝鸡市十三五以来空气质量在关中五市排名位居前位,在关中五市中浓度仅次于铜川,排名第二。铜川市2020年六项污染物较2019年同期均有所改善,大气环境质量明显好转。

相关技术示范应用效果显著,并带动相关产业发展。研发的光催化主动污染控制技术将带动国内该领域的快速进步,引领该领域的国际学术研究。完善了陕西省大气污染排放标准体系,相关成果在关中地区“一市一策”跟踪研究项目中的得到运用和推广,同时为陕西省十四五环境保护规划及十四运空气质量保障方案的编制提供科学支撑。《陕西关中农村清洁取暖现状与解决途径的建议报告》获得时任陕西省委胡和平书记以及梁桂和赵刚副省长的批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