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外科学观测试验

关中大气颗粒物在线来源解析与气候环境效应

发布时间: 2022-03-07 作者:周家茂

针对关中地区人为源与自然源排放大气颗粒物污染的特征,将在不同季节有针对性的开展加强观测:

1)西安高新区子观测场开展冬季颗粒物在线源解析观测:计划基于多种高精度气溶胶在线监测技术和来源解析技术,于20211月份在高新区子观测场开展大气颗粒物在线来源解析工作,深入了解西安大气污染过程形成机制,为大气污染深入治理提供更加科学和精准的建议。

2)田峪主观测场开展夏季生物源气溶胶综合观测:生物源有机气溶胶是造成气候环境效应不确定性的重要因素。计划20217-9月在田峪主观测场开展有机碳气溶胶以及常规气体污染物如SO2NOxCO等的在线测量,每天采集大气PM2.5滤膜样品,进行有机气溶胶化学组分的实验室分析。开展高精度气溶胶理化性质的在线观测,如扫描电迁移率粒径谱仪(SMPS)、云凝结核计数器(CCN)以及气体污染物分析仪在线观测等,揭示秦岭地区生物源有机气溶胶的形成及演变机制,准确评估生物源有机气溶胶的气候环境效应。

3)华山西峰子观测场开展大气气溶胶理化性质观测:计划在华山西峰子观测场进行冬夏季大气气溶胶理化性质的监测。将采用单颗粒气溶胶质谱仪、多波段黑碳仪、PAM流动反应管、热脱附系统等方法来获得不同颗粒物的化学组分、粒径分布、光学性质以及对老化过程的影响,研究结果将有利于深入认识关中地区大气气溶胶的污染特征。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