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动态

关中平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在华山黑碳棕碳垂直观测研究中取得进展

发布时间: 2023-08-29

大气黑碳、一次和二次棕碳是主要吸光性碳气溶胶组分,其在大气环境的光吸收和辐射强迫对气候、能见度和空气质量具有重要影响。对大气黑碳和棕碳气溶胶垂直变化特征及其环境效应的研究有重要意义。

  关中平原站副站长、中科院地球环境研究所朱崇抒研究员等在华山山麓和峰顶(海拔2060)同步开展连续高分辨率大气气溶胶观测,获得黑碳和棕碳在不同波段光学吸收特性、直接辐射,以及黑碳和一次棕碳排放区域。结果表明:黑碳是主要吸光性碳组分,在山麓(77%)和峰顶(79%)都占重要比重;山麓黑碳和棕碳光学吸收系数远高于峰顶(约3倍);一次棕碳的光学吸收和直接辐射在山麓明显高于二次棕碳(尤其是冬季)。高湿度等促进了峰顶二次棕碳生成,增强了其光学吸收系数和直接辐射。垂直对比表明黑碳、一次和二次棕碳的光学吸收特性季节变化受排放、气象条件和光化学氧化等因素的影响。说明山麓主要受一次排放影响(包括黑碳和一次棕碳),而峰顶(尤其夏季)二次棕碳有重要贡献。结果有助于理解黑碳和棕碳垂直分布特征及效应。

  该成果近期发表于《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期刊上。该工作得到中国科学院先导项目资助(XDB40030200).

  Chong-Shu Zhu,Yao Qu,Wen-Ting Dai,Xiao-Li Su,Jia-Mao Zhou,Nan Wang,Jing Qu,Jun-Ji Cao. 2022. Comparison of black carbon, primary and secondary brown carbon light absorption and direct solar absorption at the foothill and summit of Mt. Hua, China. 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 848, 157814.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16/j.scitotenv.2022.157814


                 图1 山麓和峰顶黑碳、一次棕碳、二次棕碳及气象参数的时间序列变化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