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关中平原国家站参加第七届中国科学数据大会

发布时间: 2022-03-02 作者:周家茂

20211011-12日,国际科学理事会数据委员会中国全国委员会主办的第七届中国科学数据大会在呼和浩特举行,为了解科学数据存储共享的经验和趋势、加快推进研究所国家站建设,陕西关中平原区域生态环境变化与综合治理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简称关中平原站)副站长王启元研究员等一行3人参加了此次大会。

  本次大会邀请于贵瑞院士、张明高院士、梁顺林教授、周园春研究员做特邀报告,围绕“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数据管理与应用”、“学科领域科学数据治理与服务”、“科学大数据管理与应用通用技术”三个会议主题布设了25个分会场,会议聚焦野外观测研究站科学数据的生产、管理和融合创新应用展开研讨和交流,重点关注科学数据有效管理、集成整合、开放共享和驱动创新等方面的政策标准、基础设施、新方法、新技术和新应用等问题,进一步完善科学数据汇交和共享政策,促进我国数据科学不断发展。

  科学数据是国家科技创新和发展的基础性战略资源,是科研创新中最基本、最活跃、影响面最宽的科技资源。此次交流学习提高了黄土高原和关中平原两个国家野外站在数据管理、存储和共享方面的工作能力,进一步提升了数据汇集和管理工作水平。为野外站今后健全数据标准体系,实现观测数据指标的统一和标准化;加强数据质量控制和保障,建立严格的数据质量控制体系;加强野外观测数据的验证工作,为我国碳中和、碳循环等工作提供支撑;台站建设和运行结合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先进技术方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