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安排与年度计划

2022年度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2022-04-27 作者:周家茂

依据国家站人口密集区观测规范和CERN---生观测指标与规范,优化和完善台站水---生的各个要素的观测能力,构建数据库、优化数据共享程序,并确保各个专项的观测及实验设备及时投入使用。

开展大气颗粒物在线来源解析、生物源有机气溶胶与人为污染物相互作用及气候环境效应,干、湿沉降中大气粉尘,树轮自然背景、14C 及人工长寿命放射性核素监测以及CHN同位素原位观测等方向的科学试验研究。

联合高校培养硕博研究生,引进水--生物方向的青年科学家,建设固定的监测和实验队伍,加强人员的技能培训与交流。利用“一市一策”项目继续为关中城市群大气污染防控工作提供有效科研及政策支持,加强大气CO2 来源示踪新技术的推广与应用,加大台站内样地、仪器及数据共享程度,吸引广大科研人员来站开展研究工作。

第一季度(1-3月):进行2021年度工作总结及数据汇缴,制定2022年工作方案,在田峪主观测场开展干湿沉降、CO2H2O通量的在线观测;高新子观测场增添气溶胶理化性质的在线观测;台站网站正式对外进行发布和运行。

第二季度(4-6月):组织召开关中平原国家站学术委员会年会及学术交流会;完成台站内各个监测样地的数据调查整理工作;在华山西峰子观测场开展夏季大气气溶胶理化性质的监测。

第三季度(7-9月):在田峪主观测场内开展学术交流中心与食堂的基建工作;开展高精度气溶胶理化性质的在线观测和14C温室气体的观测,建立国家站标准气象观测场;完成科技部改善科研条件专项的土壤-地下水、多参数水质分析仪的安装及验收工作;完成数据库的建立等。

第四季度(10-12月):计划完成土壤样品采集,并完成土壤物理、化学、生物指标的分析;实现空气净化应用示范的推广,组织开展国家站2022年论文与成果评选;完成国家站与CERN数据汇缴工作,撰写2022年度工作总结及制定下一年的工作方案。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