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任领导
周卫健
职务:学术委员会主任
职称:
学历:博士
电话:
电子邮件:
简历介绍

周卫健,女,1953年生,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全球变化、第四纪地质和宇宙成因核素的环境示踪研究,在古气候突变事件、10Be环境示踪和14C年代学领域取得了系统创新成果。

  现任黄土与第四纪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和科技部、中科院、教育部共建的西安加速器质谱中心主任。曾任国际放射性碳学会常务理事,国际PAGES/CLIVAR工作委员会委员,Radiocarbon学术刊物副编辑,现任这一国际SCI杂志的编委;担任中科院地学部副主任,常委,中国第四纪研究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副理事长,中科院学部科学道德建设委员会委员,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专家委员会主任。   

  她等首先报道了我国距今11-10ka年东亚季风新仙女木气候突变事件的可靠地质证据,指出其具有半球寒冷性质和季风降水增加的特点,并较早提出高低纬气候相互作用对过去季风突变事件的影响机制,为我国乃至东亚的气候环境预测提供了历史的相似型;她开拓了黄土10Be示踪地磁场变化和重建古降水的新方向,首次提出了把黄土10Be记录中的地磁场影响与气候影响分离开的思路和方法,带领团队成功定量重建了最近13万年黄土10Be记录的地磁场强度和古季风降水变化历史,提出氧同位素阶段3时期的季风降水显著增加是受控于南北半球太阳辐射梯度变化;通过10Be示踪明确了B/M界限位于S7(第七层古土壤),解决了B/M地磁极性倒转界线在黄土和海洋记录中不同步的科学难题,为建立中国黄土可靠年代标尺和古气候记录的全球对比研究作出了贡献;她曾系统建立了小样品-微量样品14C测年方法序列,解决了当时考古和地质小样品测年难题,为兵马俑提供了可靠年代,小样品装置被悉尼大学测年中心主任评价它能提供高质量数据,对14C测年技术做出有价值贡献;近年来主持并建成三部委共建的、性能指标均达国际先进水平的加速器质谱中心,成为国家十大科学仪器中心之一,带领团队拓展了大气化石源CO2排放的14C示踪和核环境安全的129I示踪等新领域,推动了我国加速器质谱应用研究学科的发展。主持建成中美加速器质谱联合中心,建成陕西省重点实验室,正开展国家重大、重点多个项目的研究。发表论文180余篇,被SCI引用2000多次,国际学术大会报告29次,成果受到国际著名专家BradleyKutzbachBarbettiRaisbeck等的高度评价。    

    先后负责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杰出青年科学基金 “创新研究群体重点项目,科技部基础研究前期专项、科技部创新方法项目和中科院重要方向项目等重要课题。目前作为首席科学家负责国家973计划项目、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重大项目,国家基金委重点项目等。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和三等奖各一项,省部级一等奖五项,获全国首届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曾获全国三八红旗手、中国科学院首届十佳女杰、中国科学院先进工作者。入选首届陕西省科技新星、陕西省三五人才工程、陕西省有突出贡献专家。2009年当选中科院院士,2010年当选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TWAS院士)2013年获中国科学院首届优秀女科学家奖